分享文章

Share Articles

拔罐|刮痧拔罐|台中拔罐|台中刮痧拔罐

刮痧、拔罐,是我們民俗療法在法律上,可以允許使用的兩種方式。雖然手法上有所不同,但對於相對的紓緩效果與原理來說,中心思想是不變的。之前在本工作室網誌的"刮痧"文章裡,有以藍色字體為重點標記的內容,基本上就是刮痧與拔罐的原理。


人體的全身肌群,在每天大量的使用之下,有固定幾條的肌肉一定是緊繃無法放鬆的。如果此時再讓歪斜(緊繃)的肌肉持續發展下去,便會明顯有骨頭錯縫的情況出現。通常來論,感覺到疲勞或是過度緊繃的情形時,已不單單是肌肉無法放鬆的狀態了,骨頭程度也有相當的錯縫,可大可小,端視之時間、動作、姿勢,還有作息。


古人極富智慧,除了推拿以外,也發展出刮痧與拔罐等非侵入性器具手法。絕大部份的時候,肌肉在緊繃或疲勞狀態下,在固定點猛推猛揉不會有紓緩作用,這是因為覆在肌肉上的筋肌膜,在當下已經緊繃拉長,無法因為這樣的方式而歸位。

每一樣每一式的動作,舉凡伸手、抬腿、挺頸、提臀的動作,或是日常生活裡的任何一個動態動作,不是只有單一條肌肉運作而已,而是整個肌群在操作來帶動關節,使動態能夠出現。所以以此理論,可以完整的應用在推拿以及刮痧拔罐。

既然動態是由整個肌群來運作的,那麼單一條肌肉,在大多數情況下,是無法違逆整個肌群。那麼只要帶動整個肌群,單一條肌肉的緊繃或是疲勞,便可以達到一定的紓緩鬆解。因此在接受學習後與不斷練習之下,可以清楚摸出一條緊繃的肌肉的張力來去,順著肌肉的轉折,以鬆為前提,作方向不一的拔罐處理,便可以讓肌肉跳開,自然也就能紓緩疲勞了。


偶爾有人好奇問道:為什麼你們的拔罐只留幾秒鐘,拉完就鬆掉?則是因為如同刮痧一樣,一味顧著讓痧或拔罐的痕跡明顯,搞得似瘀傷般的黑紫色(實際上也接近瘀傷了),對於紓緩本身是沒有意義的。再者,那樣的處理方式,除了對紓緩沒有意義,也不清楚手下處理的肌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只是看著別人怎麼作,自己也瞎矇一番罷了。

如果硬是以刮的痧粒明不明顯、拔罐的痕跡顏色深不深來判別,那只是讓客戶的身體徒受疼痛之苦,當下或許感覺到有鬆開的樣子,但事後必定更加勞累不已,因為鬆的感覺只是當下軟組織被硬吸起再放鬆,而不是像此文所述的,讓肌肉跳回該回去的地方。


以上,就是拔罐基本的理論與操作方面的手法,張老師工作室在此感謝您的閱覽,在文末,一樣的祝各位朋友身體健康,一切順心。

  
特別關鍵字:
按摩,台中按摩,台中按摩推薦,中區按摩,北區按摩,北屯區按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