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文章

Share Articles

洗澡洗到中暑 七旬阿嬤送醫

記者孟慶慈/台南報導

 

洗澡竟然洗到中暑!一名72歲婦人日前在家洗熱水澡,超出平常時間10幾、20分鐘仍未離開浴室,家人探看發現,她已經意識不清,緊急送醫治療,到院一量體溫,竟是高達攝氏42度的中暑。台南郭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張乃文指出,洗澡洗到中暑,是溫度、濕度、時間交互影響的結果。

人體有多種散熱方式,但當環境溫度接近皮膚的溫度,或超過攝氏32度,排汗是最好的散熱方式,此時若空氣相對濕度較高時,排汗效率下降,當空氣中的水氣含量達到飽和時,排汗散熱的機制就會停止。洗澡洗到中暑少見,但老人家的溫度調節能力較弱,仍要注意,洗澡時,水溫最好略低於體溫,有時老人擔心感冒,會將水溫調得較高。此外,也不要洗太久,並注意浴室通風。

 

張乃文表示,一旦身體失去調節體溫的功能,身體溫度在很短時間內,就會升高,嚴重時,會意識不清。在芬蘭發生的蒸氣浴耐熱賽選手一死一送醫事件,張乃文表示,這也是中暑之一,選手的體內溫度高,外在環境熱、濕度又高,人體無法散熱調節體溫的結果。他提醒民眾,別忽略濕度與中暑的關聯,洗三溫暖時,進入高溫的蒸氣室裡,千萬不要逗留太久,一旦覺得不適,要趕快離開。

 

張乃文表示,若想知道環境是否會導致中暑,中暑危險係數測定法可供參考,即環境溫度(℃)+〔相對濕度X0.1〕,例如溫度33、相度濕度80X0.1,即33+8=41,即大於30就要注意。任何年齡都可能中暑,但老人是中暑的高危險群,75歲以上中暑發生率是一般成人的3倍以上。

以上轉自自由時報─健康醫療版。


張老師小語:

70歲以上的老人,身體耐受度比較差。不只是在濕度、溫度的控制要得宜外,水份的補充也是重要的一環,而平時也可以讓這些老朋友們,偶爾出去散散步,或是養成運動習慣,以正確的姿勢讓身體關節一一的鬆開伸展,肌群筋膜的濡養也更順暢。

至於平常浴室的條件,除了水溫跟通風的要求外,地板上的止滑性更是要十分注意,最好加裝扶手或防滑墊,以免不慎滑倒而受到碰撞傷害,嚴重者,不小心讓洗手台斷裂摔破,造成出血性的傷害也時有所聞。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唯有用三心:關心、信心、同理心,才能讓家中老人更安穩的生活,進而創造家庭和樂的榮景。

 

  
特別關鍵字:
按摩,台中按摩,台中按摩推薦,中區按摩,北區按摩,北屯區按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