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文章

Share Articles

雞眼?胼胝?還是疣?

雞眼的外觀呈稍稍隆起圓錐形的角狀物,大概可以想像一枚大頭釘嵌在皮膚的樣子,尖端向內,釘在腳底板裡;它的中央呈淺黃色,周圍一圈顏色稍深,大小約似黃豆,看起來很像雞的眼睛,所以稱為雞眼。

雞眼的內部主要包著透亮角錐狀的中央核心,被多層的角質厚皮組織圍繞覆蓋著。


◎有學者將雞眼再分為軟、硬兩種:

●軟雞眼多半在第四趾外側(如圖二),由於趾間潮溼,趾骨與趾骨相互摩擦,使得角質變白而且溼軟。

●硬雞眼通常在小趾頭的背側面(如圖三),主因足趾骨頭隆起處與鞋子斜面相互接觸,摩擦太過密集所致。


◎胼胝(讀音為便宜的便,以及隻)

如同常做粗活後,手所生出的厚繭一樣,是在腳底結了肥厚的死皮),正所謂胼手胝足也。胼胝一般呈片狀,比雞眼還大,通常出現在第二及第三蹠骨腳掌面。

與雞眼的成因類似,胼胝幾乎也是每天走路走出來的,部分與走路姿勢有關,因長期摩擦或重力壓迫所導致的皮膚變厚。
可是胼胝並沒有一個特定的壓力點,所以只有界線不甚明顯的角質層大量增生,而不像雞眼會形成一個角錐體中心。


◎疣,俗稱魚鱗刺、魚鱗疽或魚鱗贅,但其實不是被魚鱗刺到,而是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所致。

手、腳或身上都有可能出現疣,也會越長越多。
表面摸起來會覺得有些粗糙,乍看很像雞眼,但常有黑點在上面尤其將表皮刮薄後,可見到點狀出血,這是因為病毒會同時誘發微血管及表皮不規則地增生。

簡單區分,疣會傳染給別人,而雞眼及胼胝則不具傳染力。
雞眼常會有疼痛感,嚴重一點的話甚至有灼熱感,尤其是壓迫到神經時,患者更是覺得疼痛不已,欲除之而後快;也有人會覺得像小石子卡在足底,每天走路都會不舒服;胼胝或是疣長大到一定程度時,也會隱隱作痛。


◎治療方面

不管是雞眼、胼胝或是疣,都可以用液態氮冷凍或擦水楊酸外用藥治療。
不過,民眾有時將「疣」誤認為「雞眼」,單單以雞眼貼布來治療,有時會使得角質更軟化,病毒更容易擴散。

其他治療方式包括電燒、雷射或外科手術等,但要小心有時會留下疤痕。
也有人嘗試以口服或外擦免疫調節劑治療病毒疣;預防勝於治療,不要穿過窄、過緊的鞋,這是防止雞眼及胼胝的首要保養之道!

(作者為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)

以上文章轉自自由時報,2010年6月9日健康醫療版。


張老師小語:

在足部按摩執業多年以來,也面對過不少老少的雙足,然而老年人及高跟鞋愛好者的雙足,容易發生上述文章所產生的現象。

對於高跟鞋愛好者來說,由於足部施力點的改變,除了對皮膚會造成一定的變異外,連同筋骨也都會有所牽扯,一路從足蹠到踝、再到膝蓋至骨盆腔等關節處,不論中西醫方面都有相關的醫案紀錄,多不勝數。

至於老年人由於血液循環較差,或是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循環疾病者,更是要注意平時的保養與照護,特別是選購鞋子這點,是需要多加注意的。唯有順其自然,才會舒適自在,這是不變的道理。

文末謹祝各位朋友安康順心:)


本系列轉載新聞文章與發表言論,純屬知識分享,請勿來電詢問醫療相關事宜。

  
特別關鍵字:
按摩,台中按摩,台中按摩推薦,中區按摩,北區按摩,北屯區按摩